停学不停课 大学物理TNFAM五步教学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

共同战役,共克时艰。面对当前全省疫情的严峻形势,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我们全部转为线上教学。如何线上教学模式下更好的完成《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任务,满足应用型才培养需求就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和挑战。为此,我们通过多年智慧教学改革所积累的经验,借助信息化技术重构了教学过程,提出了TNFAM五步教学法。

 

 





 智慧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或学习,而是师生情感与智慧综合生成的过程。因而基于构建主义教学模式,融合五星教学设计模型提出了TNFAM五步教学法,并在此基础上重塑教学内容,减少知识性讲授(内容上做减法),增加生成性探究内容(活动上做加法)。

该教学法是在锚定某一特定问题的基础上,搭建支架,引导学生进行探索。(1Task:以任务(多数为学生自行设计的小实验)设置问题情境,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学?”,该环节注重学生对知识的产出度;(2New knowledge:以旧知引新知,使学生找到新旧知识间的关联性,凝练出物理学的基本方法与思维方式,注重学生的反思性学习与整合性学习;(3Flipped:翻转讲新知,通过自学自讲、自问自答使学生明白“学什么?”,提升学生的认知参与度;(4Application:应用练新知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怎么用?”,通过小组讨论、生生互纠等教学活动解决学习难点问题,培养学生分析、应用、评价的实际应用能力;(5Mind map:学生通过绘制思维导图进行知识总结,帮助学生构建物理学知识体系,注重学生知识的生成性。该教学方法支撑了课程知识性目标与能力目标的最终达成。 





     从学生的反馈来看,学生认为TNFAM五步教学法使得枯燥的理论学习变得有趣且富有挑战性,教学过程中开展的各种教学活动能有效提升他们的学习效果,并获得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