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方案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和创新创业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具有运用数学知识、数据分析的理论方法、优化计算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在数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或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通过本专业学习,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要求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具备一定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与素养,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要求2: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接受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

要求3: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要求4:了解数学科学发展的历史概况以及当代数学的某些新发展和应用前景;

要求5:了解与数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基本知识,具有应用统计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要求6: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软件)及使用统计软件进行科学计算和数据处理的能力;

要求7: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要求8: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相关知识;

要求9:具有一定的外语能力,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

要求10: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在项目团队跨中专业沟通合作的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

要求11:理解并掌握一定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要求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相关行业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数学。

四、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抽象代数、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数学建模、数理统计、随机过程、离散数学、数值分析、运筹学。

五、实践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程设计、创新创业综合训练、专业实习、Python程序设计工程实践、 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实践II、数据结构与算法实践I、Matlab应用实践、R软件实践、统计案例分析实践。

六、专业方向及特色

专业方向:数据分析。数据分析方向主要是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中包括信息、经济、金融、管理等重要领域的数学问题进行有效分析,培养学生掌握收集、处理数据的数学理论和统计方法,突出数据分析的应用能力。

专业特色: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实施“夯实基础、强化应用、个性化培养”的模式,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个性化发展,加强校内外实践环节和实践基地建设,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七、毕业合格标准

在学校规定的年限内,修完本方案规定的内容,取得相应学分,德、智、体达到毕业要求。

八、修业年限

四至六年。

九、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电子和材料等相关行业需要,具有较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和相关应用领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微电子器件与材料、功能材料与应用等相关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新技术开发与应用及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面向生产、管理一线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部分毕业生适合在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接受校园文化氛围熏陶和人文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具备良好的道德和身心素质,掌握扎实的应用物理学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在应用物理学科、相关学科领域和企业进行产品工艺设计、应用开发、设备维护等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要求1. 较为系统地掌握所需的数学基础知识,掌握一定化学、计算机知识,具有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要求2. 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基础知识和相关实验技能,具有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要求3. 系统掌握应用物理学知识,培养学生具有一定工程实践能力,具备综合运用应用物理学理论和实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求4. 了解应用物理学专业所需的微电子科学与技术理论及材料物理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适应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等方面广泛的工作领域,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要求5. 具有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具有运用物理理论对多门学科的交叉领域进行研究的基本技能,了解应用物理各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适应社会发展、终身学习和岗位迁移的能力。

要求6. 了解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获取相关信息和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

要求7. 具有一定的外语能力,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

要求8.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身心素质。

要求9. 了解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知识,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相关知识。

要求10.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在项目团队跨专业沟通合作的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

 

三、主干学科

物理学。

四、核心课程

力学与热学、电磁学与光学、数学物理方法、量子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学、半导体物理和材料科学基础。

五、实践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工程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应用物理学专业课程设计、创新创业综合训练、毕业论文、社会调研等。

主要专业实验: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应用物理学专业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等。

六、专业方向及特色

专业方向:微电子学、材料科学方向。

专业特色:基础理论与实践应用并重,理科优势、工科发展,学生应用与实践能力突出。

七、毕业合格标准

在学校规定的年限内,修完本方案规定的内容,取得相应学分,德、智、体、美达到毕业要求。

八、修业年限:四至六年。

九、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方案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或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数学建模、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信息产业等相关部门从事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方法、程序设计和应用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受到数学和信息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良好教育,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具有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要求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标准的身体素质;

要求2.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基础理论和其它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

要求3.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较强的编程能力;

要求4.掌握计算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典型方法、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并具备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求5.掌握建立数学模型的方法,具有应用数学及数学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

要求6.了解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及应用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要求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软件开发能力。

三、主干学科

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值分析、数据分析、数学建模。

五、实践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创新创业综合训练、课程设计、信科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实践、数据结构与算法实践、Matlab应用实践。

六、专业方向及特色

专业方向:应用软件、数值计算。

专业特色:理工结合,强化数学建模技能,突出编程实践能力。

七、毕业合格标准

在学校规定的年限内,修完本方案规定的内容,取得相应学分,德、智、体、美达到毕业要求。

八、修业年限:四至六年。

九、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深的人文底蕴、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大数据科学应用型技术人才。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具备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和较强的国际交流能力;具有信息科学、数理统计和数据科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熟练掌握大数据的采集、预处理、存储、处理、分析、可视化和数据安全等技术;具备一定的数据科学研究能力以及数据科学岗位的基本素养。能胜任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领域、IT产业等部门的大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研发、测试、运维、管理和教育服务等现代工程师与管理者的工作。

二、培养要求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本专业学生将掌握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和方法,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的技术与工具,具备广泛的数据应用视野,具有在大数据分析挖掘、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系统管理与运维等技术领域相关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大数据科研与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意识、竞争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

要求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与素养,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要求2:掌握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所需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领域的基础知识;

要求3: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所需要的计算机、网络、数据处理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要求4:掌握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分析、挖掘和可视化的方法,能够胜任相关工作的能力;

要求5:掌握数据科学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通过对数据的探索和分析挖掘数据价值的初步能力;

要求6:通过实践性训练,具备参与实际大数据项目并开展相关具体工作的专业能力;

要求7:了解大数据的前沿技术与行业发展趋势,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基础研发、设计与实践方面的初步能力;

要求8:了解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和政策;

要求9: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要求10:具有初步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要求11: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能力,培养良好的身体素质;

要求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相关行业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与实验、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可视化、数据采集与清洗、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程序设计、云计算等。

五、实践环节

(一)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Python 程序设计工程实践、数据库课程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实践、数学建模课程设计、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工程实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生产实习、创新创业综合训练、毕业设计(论文)。

(二)主要专业实验:大学物理实验Ⅱ、C语言程序设计实践I、Java程序设计基础实践、计算机网络实验、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

六、专业方向及特色

本专业侧重面向工程和应用的“3+1”模式的教学方法和注重实用的科研方向,学生在校期间在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完成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并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企业培养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强化工程能力,实现创新型工程师和管理者的培养。

(一)专业方向:大数据开发和大数据分析

(二)专业特色:综合掌握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方面知识,具备大数据采集、管理、分析与处理能力,能通过数据表象来理解内在逻辑和总体特征,从事大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工作,并把着力点放在大数据预测及智能化信息处理领域上。

七、毕业合格标准

(一)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本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通过考核,取得168.5学分。

(二)德智体美劳达到毕业标准。

八、修业年限

四至六年

九、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